關於我們

因為相信臺灣社會是可以改變的
社會改革唯有從基層開始才是永續的

學習,整合,創新,行動,願景

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,誓為臺灣社會改造的重要基地,
讓各界對社區營造的發展,有兼具廣度與深度的認識,
致力於社區營造運動在臺灣的永續發展,創臺灣社會翻轉的契機。

我們深知, 一個世界是不會那麼輕易改變的,
除非在那個世界的底層,有著持續的動力。
讓我們一起付出,用無比堅韌的毅力與執著,
為著家園世代的傳承,不止息地燃起新希望的火苗!

這二十多年來社造學會致力於…

二十一世紀肇始,臺灣面臨全球化衝擊,造成傳統產業外移,失業率增高,區域發展不均,使得社區生活與發展遭遇重大危機。另一方面,我們也看到希望曙光;十餘年來,臺灣一直嘗試以「社區總體營造」的理想和策略,誘導居民產生自主意識,參與學習,營造多元的社區風貌。我們也歷經921大地震、SARS疫情、各種颱風水災等危機,讓大家更體會社區生命共同體的價值,以及營造社區生活共同體的迫切。

  • 人的永續成長—社區公民意識的養成與培訓工作,推展讓個人、團體、社群到社區有力量與能力參與公共事務。
  • 社區組織的永續經營—社區意識的形成→社區組織與動員→尋找資源(物資、人脈、公部門資源) →組織團體(讀書會、協會、NGO)
  • 環境文化的永續營造—生活六大面向的議題討論、改變及解決,持續的推展議題→產生認同→將負面的問題轉化為正面的資產 ・
  • 政府政策的永續推展—政策上公私協力與夥伴關係的可能性,創造信任關係,引導社區營造最新趨勢
1996年10月12日,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成立
李遠哲博士出任首屆理事長,帶領全國熱心推展社區營造運動的朋友,一起為臺灣獻身。
(成立大會照片集錦)

社區營造學會的肇始

近年來,不論在都市或鄉村地區,都有越來越多的自主性社區組織成立,他們或者從地方文化認同、地方文史資源的整理出發,或者以環境保育、生態保護工作為主軸,或者著眼於民俗藝術的傳承,以及爭取公共服務、增添社會福利服務內涵、提昇地方生活環境品質等,展現出民間活潑的生命力與真摯的本土關懷,給予日漸惡質化的臺灣社會一線新的生機。


但社區營造涉及各種不同學科之學理與實務,由於學術上的專業分工,使得參與社區營造工作的朋友們很少有機會能互相溝通、交流與支援,也讓社區營造工作本身面臨了一些無法拓展的瓶頸。因此,我們有了成立『社區營造學會』的構想,希望以學會作為一個基地,邀請在學術界與實務界關懷社區重建工作的專業朋友們共同投入,為社區營造工程引入更大的活力,讓更多的想法與作法彼此激盪,並以學術論壇方式提升社區營造之細緻性,讓更多的想法與作法彼此激盪,描繪出更人性化、更周延、更長遠的社區社會的藍圖。

學會宗旨及任務

本會基於社會正義與公平之理想,本民主、公開之原則,結合相關社區專業者及關心社區人士,從事社區營造之學術研究與實務推展,並對政府部門的社區相關政策提出建言,促進社區改造,以營造可永續工作、生活與學習之所在。
任務包含:
1、結合各領域的學術與務專業工作者,建構一個可以彼此對話、研討的公共論壇。
2、經由彼此的溝通與切磋,發展能結合在地社區營造工作的相關理論、方法與技術,並進行相關資料之建立與出版。
3、推動社區營造理念,為地方社區組織與行政部門提供適切的理論、方法與資訊。
4、社區營造人才培養訓練及相關事項。
5、接受政府機關、公私機構委辦之社區營造相關之研究、規劃設計及相關法規研修事項,並辦理相關之社區發展、社會福利、社區工作、審議民主、公民參與、青年培力、人才培訓與教育、人力資源管理、田園城市、農村再生、氣候變遷、發展綠能及再生能源、環保低碳及永續發展、文化資產、健康福祉、公寓大廈及都市營造、社區照護、環境社會影響評估、地方創生等工作。
6、進行與國內外社區營造相關組織、會議之交流及參與事項。
7、結合各領域的力量,以站在民間的立場,對各層級政府部門的社區相關政策之研擬與推動積極提出建言。

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

立案字號:內政部中華民國85年4月30日台(85)內社字第8512713號